生活扎记: 全球知名的超耐力運動員:我是如何粉碎蛋白質神話的。

2017年10月20日 星期五

全球知名的超耐力運動員:我是如何粉碎蛋白質神話的。

Rich Roll:畢業於斯坦福大學和康奈爾大學法學院,現在是一名作家、全球知名的超耐力運動員、健康生活的倡導者,同時身兼丈夫和父親的角色。


他是勇敢和健康生活的典範,啟發鼓勵了全世界很多人。他是全球最早的一周之內分別在五個夏威夷島上完成五個鐵人三項的兩名運動員之一。
我是吃素的。也就是說我不吃任何有面孔或有母親的東西。動物們會對此表示贊同。我還是一個耐力超好的運動員。也就是說我運動起來速度不會很快,但我可以運動一整天。我的太太認為這是好事。

傳統觀念認為“素食者”跟“運動員”完全是格格不入的,可以說這兩者之間的分歧不可調和。然後我在這裡要指出,這種觀念完全是無稽之談。

“ 那麼你是從哪裡攝入蛋白質的呢?

每天都有人問我這個問題。如果每次有人問我這個問題我就能得到一美元,那我的家人都可以人手一輛特斯拉跑車了。
大多數素食者一被問到這個問題就很惱火。他們隨時全副武裝,做好防禦,準備迎接跟著這個問題不可避免地接踵而至的戰鬥,這場肉食動物跟草食動物之間的戰鬥已經持續了數世紀。因為雙方對於食物的信念早已根深蒂固,並且跟宗教信仰和政治理念綁定在一起,故雙方都容易情緒激動。
我很痛恨這一點。這就是為什麼有很多人覺得素食主義者令人難以接受的原因。我跟很多素食者不同。我歡迎別人質疑。如果有人問,我會先認為他們是真心感興趣所以想知道,這簡直就是一個開啟積極對話的契機。那我們就試著進行對話,是積極有效的那種對話。
在我們所生活的社會中,大家被故意誤導,堅信肉類和奶製品是我們日常膳食中唯一有價值的蛋白質來源。如果不能攝入大量的動物蛋白,就無法保持身體健康,更談不上要做運動員了。

這種觀點無處不在,從最近頗為高調的奶製品遊說廣告活動(我不得不說他們幹得相當成功)宣稱巧克力牛奶是運動後恢復體力的最佳飲品(能想出這個點子真的是天才),到各種吸引眼球、頗具說服力的食品標籤上的語言,再到令人眼花繚亂的各路健身達人現身說法。蛋白質,蛋白質,蛋白質 ——  基本上印證了那句格言:越多越好。
Rich Roll和他的家人
那些一味鼓吹動物蛋白質營養價值高的人和機構不僅僅是在撒謊,而且是在殺人,因為他們在煽動老百姓大量消費農場飼養的、充斥著大量激素和農藥、飽和脂肪含量極高的低纖維食品。

我堅信長期吃這樣的東西(儘管當下很流行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飲食)肯定會助長心髒病(全球頭號殺手)和其他很多因不健康生活方式而導致的疾病發病機率,我們富裕的美國已經成為地球上發病率最高的國家之一。

的確,蛋白質是一種至關重要的營養物質,無論對構建和修復肌肉組織,還是對保持身體諸多重要機能正常運行,蛋白質都絕對是必不可少的。

那麼如果我們從植物而不是動物中獲取蛋白質,那有什麼問題嗎?我們到底需要多少蛋白質?

蛋白質包括二十種不同的氨基酸,其中十一種可以由我們的身體自然合成。其他九種(我們稱之為人體必需的氨基酸)必需從我們所吃的食物中攝入。

所以技術上來說,我們的身體實際上需要的是氨基酸,而不是蛋白質本身然後這九種人體必需氨基酸並非只在動物世界裡存在,事實上它們最先是由植物合成,之後動物吃下了這些植物,因此在肉和乳品中可以發現蛋白質。

以我個人為例,我在八年前開始接受植物料理飲食方式。我的身體恢復了健康,已經步入中年的我又重新煥發活力,我開始走上全新的健身之路。可能你無法相信,事實就是我在運動領域取得的成績就是直接源於我採用的這種新的飲食和生活方式。

堅信這一點的不只是我一個人
你可以去問奧克蘭突襲者隊(Oakland Raiders ,一支位於加利福尼亞州奧克蘭的職業美式橄欖球隊)的防守截鋒David Carter 

觀看兩屆世界跑酷錦標賽冠軍Timothy Shieff 連續翻越屋頂,如同電子遊戲裡的人物一樣。

觀看吃素的健身大神Frank Medrano 完成超乎你想像的健身動作。

MMA/UFC (綜合格鬥賽無限制綜合格鬥賽)運動員,Mac Danzig Jake Shields James Wilks 

參加多項運動的運動員,例如Brendan Brazier Rip Esselstyn Ben Bostrom ,後者是聞名全世界的摩托車、山地自行車及公路自行車運動員,也是本年度環美四人團隊接力賽的冠軍隊成員之一。

還有專業鐵人三項運動員、世界超級鐵人賽事冠軍Hillary Biscay ,她剛完成她運動生涯中的第六十六個鐵人三項比賽。

你還可以了解下傑出的超級馬拉松選手Scott Jurek 和他的好友Michael Arnstein ,還有我的老朋友Jason Lester ,我曾經跟Jason 起在一周之內完成在夏威夷的五個島上的鐵人三項比賽。在這之後,Jason 跑步橫跨了美國大陸。目前他正在為100 天橫跨中國做準備。

當然還有Timothy Bradley, Jr ,他去年打敗了菲律賓拳王Manny Pacquiao 
我想說的是:這些運動員,還有無數個其他運動員都會跟你說同樣的事情:他們不吃牛排、牛奶、雞蛋和蛋白粉之類的補品,而是選擇食物鏈低端的飲食方式,從健康的植物類食物(如黑豆、紅腰豆、花斑豆和其他豆類、扁桃仁、扁豆、大麻籽、螺旋藻和藜麥)中獲取身體所需要的蛋白質。甚至吃蛋白質含量低的食物如土豆、紅薯和香蕉等也可以獲得身體所需要的蛋白質。

儘管為了參加各種超耐力賽事我每週運動健身時間長達25 個小時,身體受到極大挑戰,但多年來我的這種素食飲食給我的身體補充了充足的能量,我在練肌肉時沒有遇到任何問題。
事實上我認為吃植物類食物極大地增強了我每次做完大量運動後迅速恢復身體機能的能力。我完全可以誠實地說,今天47 歲的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健壯,甚至比上世紀八十年代我在斯坦福參加世界級游泳比賽時還健壯。

不管別人是怎麼跟你說的,我堅信蛋白質並不是越多越好。達到你身體所需的量就可以了就運動員來說,據我所知,尚未有科學研究表明攝入蛋白質如果超過美國營養協會建議的最低日均攝入量(每日卡路里的10% )可以促進肌肉增長,或是可以加快身體在運動疲勞之後恢復體力。然後大多數人每天攝入的蛋白質含量超過身體健康所需含量的三倍以上,而且其中絕大部分人是不怎麼運動的。

這股蛋白質熱潮不僅是一出毫無根據、過度誇張的謊言,而且是對身體有害的。有證據表明,過多攝入的蛋白質通常是儲存在脂肪細胞內,會導致各種疾病,例如骨質疏鬆症、癌症、腎功能受損和心髒病。

你還不相信?想想這個:世界上最大型的野獸中有一些是靠植物類食物能量生存的草食動物,例如大象、犀牛、河馬、大猩猩。沒有人問起他們是從哪裡攝入蛋白質的所以你可以扔掉牛排,跟我一起來一碗藜麥扁豆飯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