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扎记: 他讓60萬以色列人不再吃肉,堅持21年、入獄13次、被5個國家禁止入境!

2017年7月20日 星期四

他讓60萬以色列人不再吃肉,堅持21年、入獄13次、被5個國家禁止入境!


加里·尤樂夫斯基(Gary Yourofsky),出生於1970年,新聞學學士,美國著名動物權利行動家,素食倡導者。他做過的最瘋狂的事,恐怕就是因為一些越界的動物保護行動而常常被捕,比如曾因闖入皮草加工廠解救1542只即將被屠殺的貂而入獄77天。1997年至2001年,加里·尤樂夫斯基累計被捕13次,甚至被5個國家禁止入境。




來自美國的加里•尤樂夫斯基(Gary Yourofsky)是獻身保護動物的勇士及純素人士。為什麼稱呼他為勇士?截至目前,他已經在176所中學與大學中發表精彩的關於動物權利與嚴格素食的演講,聽眾超過6萬人。加里·尤樂夫斯基迄今已發表2660場演講,遍及全美186所院校及以色列多個城市。2010年,他在佐治亞理工學院的演講被傳到Youtube後累計觀看次數更是多達上千萬,並被譯為三十多種語言。值得一提的是,這部演講被譯為希伯來文後已成為以色列歷史上觀看人次最多的演講,以色列媒體聲稱加里已經把以色列的素食人口從5%推到了13%。
在25歲以前,加里瘋狂的愛著肉食、奶酪、牛奶和雞蛋,以及代表時尚的皮製大衣、皮夾克。哪怕他走進農場,親自嘗試擠牛奶,都沒有覺得這是一件殘忍的事情,但當他看到一頭奶牛,因產不出奶被農場主各種虐待時,他突然意識到人類真是一種可怕的生物,而自己殘忍了食肉了這麼久卻一點都不自知。
以色列主流報紙為加里演講撰寫的報導 (2012.9.14)

加里·尤樂夫斯基是一個真誠而直率的人。當親眼目睹動物在各領域被人類虐殺的真相後,他並沒有被大腦中的成見牽絆,他不會像很多人那樣用“物競天擇”“世界本該如此”等站不住腳的說辭來解釋動物的悲慘現狀(以安撫內心的不安),事實是,他能夠以中立的思維看待真相,讓自己的心靈足夠開放去接受新的事物。正如他在採訪中所說:“惟有敞開心扉, 心靈才會像降落傘一樣工作”。他就像安徒生童話《皇帝的新衣》中那個天真敢說真話的孩子一樣,喚醒了眾多沉睡在社會既有規則中的人。

加里曾因幾次ALF行動而被指極端甚至被視為恐怖分子,沒錯,他強行闖入皮草養殖場解救1542只貂的做法的確違反了法律,但是和養殖場活剝貂皮的做法相比,到底是誰極端、是誰在製造恐怖呢?時間已經證明,這個曾被視為恐怖分子的人,開始被越來越多人奉為世界的救助者。馬丁·路德·金曾說,"有一天,人們會清楚地意識到奴役動物的普世信仰是多麼荒謬。那時我們才會發現自己的靈魂,並更有資格與牠們共享這個星球。"

於是,加里花了6個星期的時間,偷偷“拜訪”了當地的多家屠宰場、動物研究實驗室、皮草養殖場、馬戲團,看到無數動物痛苦的表情,聽到他們哀嚎的聲音。那一刻,加里更多的是憤怒,人類究竟要什麼時候才會意識到這殘忍的行徑?
1996年,加里創立了“今天和明天動物值得絕對保護”(Animals Deserve Absolute Protection Today andTomorrow,簡稱ADAPTT)非營利純素組織,認為動物天生有自由的權利,ADAPTT堅決反對肉品、乳品、蛋和蜂蜜行業及虐待與殺害動物。
然而,在人人離不開肉的美國時代,加里的這種行為只被人們理解為異類、瘋子。而這種不理解更讓他感到恐慌:人們已經把這種對動物的殘害當做理所當然了麼?繼續下去,總有一天它們會反擊的。
不能再坐以待斃。加里決定用演講來喚醒人們的慈悲心,他在不同的學校進行保護動物,提倡素食的演講,哪怕只有幾個觀眾,他也會堅持下去,有時候得到的是掌聲,有時候得到的是唏噓聲。

每場演講的開場白是這樣的:



“我希望你能想像一下,如果從你出生的那一刻起,就有人已計劃好你被處決的那一天,你會感覺如何?因為這是地球上,所有奶牛、豬、火雞所面臨的命運。每年在美國,我們殘忍地殺害一百億陸地動物,一百八十億海洋動物,不是為健康、生存、生計或自衛。人們吃肉、乳酪、牛奶和蛋有四個原因:習慣、傳統、方便、口味,這都是一些不正當的理由。” 


演講開始不久,加里都會放一段自己在養殖場、屠宰場拍的錄像。以此來告訴人們:




我想你們在看這片段時,不要扭轉臉,不要閉上眼睛,因為如果你選擇吃肉、奶酪、牛奶和雞蛋,我認為最起碼你有責任,看看你所造成的痛苦和苦難,但是如果在看這片段時,你覺得有需要扭轉臉或閉上眼睛,你就要問問自己一個問題,如果我的眼睛受不了,那我的胃怎會受得了?


加里的演講總會一語言中人們內心最柔軟的部分,越來越多的人成為動物保護的勇士,成為素食主義者,他們甚至去馬戲團外抗議,去養殖場解救長期被虐打的小動物。他們的行動不止在美國,甚至在全國各地。
為此,加里被5個國家禁止入境,更被捕過13次,,在高度設防監獄內度過了七十七天。但他並不在乎這些,“我願意用一生來為動物爭取權益,什麼都無法阻止我!”
更讓加里恐慌的是,他曾在演講中提到的“總有一天那些動物們會奮起反擊”似乎已經快成為現實了。
“你們多少人有家人和朋友的家人,已經患病或因病死亡?因為我不可能是唯一受此影響的人,我的祖母死於中風,我的父親死於心髒病發,我的媽媽患有哮喘。我曾親眼看到50多歲的繼父心髒病發病時,早上要吃到7粒藥,好朋友達倫的兩任女朋友都患上癌症,而醫生傳遞出的患病原因離不開肉蛋奶。除了我們呼吸的空氣和喝的水我們還有什麼共同點?肉、奶酪、牛奶和雞蛋,一整天都是動物食物!”
“結腸癌、乳癌、卵巢癌、胃病、糖尿病等,這些病的4大主要起因,我知道還有其他因素,例如吸煙、酗酒、壓力大等其他因素也可以致病,但是4大主要因素是在肉、奶酪、牛奶和雞蛋裡發現的。”
為了讓自己的演講更有說服力,加里不斷地翻閱資料,詢問專家,堅持了21年,只為了阻止人類繼續殘害動物。
直到2010年,人們才決定重新認識加里,這個擁有奧克蘭大學新聞系學士學位和霍華德學校廣播系學位的講者並不是一直在做無用功,他是真的勇士,是時代的前行著。
再後來,包括康乃迪克州大學、密西根州立大學和博林格林州立大學等名校都邀請加里去做演講,作者夏洛特蒙哥馬利在她名為《血緣關係》的書中有一章是書寫關於加里的事蹟。
對於加里來說,重要的不是演說,而是要摘掉人們的眼罩。讓人們看清吃肉背後的真相和代價,再​​一次審視生命的意義。
然而這一切並沒阻止他推進動物保護和提倡素食的步伐,他曾在全美近200所高校和以色列多個城市發表演講,聽眾超過6萬人。而他在2010年在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曾發表的那場被媒體譽為“聽過的最棒的演講”,被傳到Youtube後播放量更是突破千萬,並被譯為30多種語言在全世界範圍內傳播。更厲害的是,以色列媒體曾聲稱,因為這場精彩絕倫的演講,以色列的素食人口增長了60萬。
他的事蹟廣為流傳,而在下面這段視頻中,他則分享了自己的家庭故事:他的父親曾經是一個重達187公斤的糖尿病人,醫生都認為沒救了...後來,父親改吃純素,在幾乎不運動的情況下,減掉了85公斤,還多活了7年。

加里語錄
“我希望你能想像一下:如果從你出生的那一刻起,就有人已計劃好你被處決的那一天,你會感覺如何?因為這就是地球上所有奶牛、豬、雞或火雞所面臨的命運。每年在美國我們殘忍地殺害一百億陸地動物,一百八十億海洋動物,不是為健康、生存、生計或自衛。人們吃肉、乳酪、牛奶和蛋有四個原因:習慣、傳統、方便、口味;都是些不正當的理由。”。

“屠宰場是怎樣的?你以為真的有人道屠宰這樣的事?你究竟如何定義人道?除了心理和身體虐待、折磨、肢解和謀殺,你認為在屠宰場還有什麼事情發生在動物身上?

我清楚地知道動物受苦、死亡,只因為我們在這裡,與它們同處於地球。我們修房、築路,穿越它們的棲息地;我們污染它們的環境,毀壞他們的棲息地。我們還有什麼理由再把它們作為食物而加大它們的痛苦、受虐和死亡呢?在這個地球上98%被虐待和殺害的動物都是被肉類,奶製品和雞蛋行業虐待和殺害所有的傷害都發生在這些行業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