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扎记: 張德芬:吃了40多年肉後開始吃素,感謝這本書!

2017年7月15日 星期六

張德芬:吃了40多年肉後開始吃素,感謝這本書!

吃素兩個多月了,朋友介紹了這本書“救命飲食”(網上都有賣),更加堅定了我吃素的意願。愛吃肉的朋友別著急,我也吃了四十多年的肉,所以在這裡不是要勸說大家吃素,只是分享心得而已。
















著名作家張德芬


文/ 張德芬

吃素兩個多月了,朋友介紹了這本書“救命飲食”(網上都有賣),更加堅定了我吃素的意願。愛吃肉的朋友別著急,我也吃了四十多年的肉,所以在這裡不是要勸說大家吃素,只是分享心得而已。
先說吃素的心得,覺得身體輕盈、乾淨好多,對不好的油和各種肉味現在都比較敏感。消化排泄都好得不得了(以前我常有便秘的問題),膚色也變得較亮麗有光澤。精神體力狀況也較好,當然這跟我每天勤於打坐也有關。
這是好的一面,不好的一面就是太不方便,尤其是外食的時候。朋友大魚大肉的吃,我只能在旁邊期待廚師炒完他們的動物屍體之後能記得刷鍋再炒我的青菜。現在在外面吃飯總是不舒服,覺得不干淨了。
這本救命飲食,完全是從健康的觀點來看素食的問題。

作者是被譽為營養學界的愛因斯坦的人物,本身在農場長大,原來一直是肉食的。在經過一個大規模的中國健康調查之後,他現在不但肉不吃,連奶蛋都不吃了。他主要的觀點就是動物性脂肪和蛋白質對人體都是極端不健康的,想要和癌症絕緣,就最好吃素,蛋奶也別吃。
我自己的心得就是,吃素的人要多吃豆腐、菌菇還有堅果類,同時要補充B12,這是作者說的素食唯一不能提供的營養素。還有,素食的人一定要多運動,才會有更好的效果。(切記!)
我們家的倆孩子看我和老公吃素,也嚷嚷著說15歲以後(等發育好一點了)要吃素。我是心知肚明吃素不會影響孩子發育的,很多天生素食的孩子就非常的強壯,而且奧運選手有20%是素食的。但是我認為素食是非常個人化的事,我尊重我的孩子,樂見他們吃素,但是不勉強。

▲張德芬,生於台灣,著有身心靈暢銷書《遇見未知的自己》,《遇見心想事成的自己》、《活出全新的自己》和《重遇未知的自己》,同時翻譯有德國心靈導師艾克哈特.托爾的作品《新世界:靈性的覺醒》和加拿大知見心理學領袖克里斯多福·孟的《找回你的生命禮物》。

《中國健康調查報告》
(又名《救命飲食》)

坎貝爾教授主持的“中國健康調查及營養研究”課題項目進行時間是1983年至1989年,研究的對像是中國24個省市、65個縣、130個村的6500名成人,這些人都生活在中國的農村與半農村地帶,大半輩子都在同一地區生活與飲食。

在這項研究的基礎上,坎貝爾父子寫了這本《中國健康調查報告》,被《紐約時報》譽為“流行病學研究的巔峰之作”。


該書曾在吉林文史出版,書名為《中國健康調查報告》,後由中信重新翻譯再版,名為《救命飲食》。

「 摘要」











科學證據確鑿無疑,研究結論令人震驚:動物蛋白(尤其是牛奶蛋白)能顯著增加癌症、心髒病、糖尿病、多發性硬化病、腎結石、骨質疏鬆症、高血壓,自內障和老年癡呆症等的患病機率。

而更令人震驚的是:所有這些疾病都可以通過調整膳食來進行控制和治療

坎貝爾教授認為:
以動物性食物為主的膳食會導致慢性疾病的發生(如肥胖、冠心病、腫瘤、骨質疏鬆等);以植物性食物為主的膳食最有利於健康,也最能有效地預防和控制慢性疾病。

最高評價




















 本書是流行病學研究的巔峰之作。
——《紐約時報》

T·柯林·坎貝爾是世界營養學界的權威之一,營養科學的從業者能夠站在這一巨人肩上定會獲益匪淺。這是迄今為止最為重要的一本營養學專著,閱讀本書能夠挽救你的生命。
——迪安·奧尼什
(醫學博士、預防醫學研究所創始人及所長)

 T·柯林·坎貝爾的《中國健康調查報告》是一部人類試圖了解健康與飲食關係的奮鬥史,這一努力迄今仍在繼續,永無休止。
——馬理林·詹森
(美國癌症研究所所長)

 對於那些關注肥胖流行病、自身健康以及西方飲食對環境和社會影響的人來說,《中國健康調查報告》提供了精闢而且實用的解決方案。
——羅伯特·古德蘭德
(世界銀行集團首席環境科學諮詢專家)

《中國健康調查報告》提供了強有力的證據,它無可辯駁地證明:我們完全可以通過調整膳食來防治心髒病、癌症和其他西方式疾病。這本書不僅適用於經濟發達國家,也是那些因經濟快速發展而導致飲食習慣發生巨變的發展中國家的首選圖書。
——陳君石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研究員)

T·柯林·坎貝爾的《中國健康調查報告》不僅在營養學圖書中佔有重要的地位,其文字本身亦具有高度的可讀性。本書對膳食和疾病的關係進行了深入研究,其中提出的動物蛋白對人體有害這一結論是令人驚奇的。中國健康調查本身就是一個值得仔細品味的故事。
——羅伯特·C·理查森
(諾貝爾獎得主、康奈爾大學教授)




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在接受CNN訪問時,提到了《救命飲食:中國健康調查報告》一書作者坎貝爾父子,成為克林頓堅持植物性飲食的基礎。

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國工程院院士陳君石評價:“《中國健康調查報告》提供了強有力的證據,它無可辯駁地證明:我們完全可以通過調整膳食來防治心髒病、癌症和其他西方式疾病。這本書不僅適用於經濟發達國家,也是那些因經濟快速發展而導致飲食習慣發生巨變的發展中國家的首選圖書。”

【時長9分3秒,建議WiFi環境觀看】

素食是更健康長壽的生活方式,
讓我們一起鼓勵更多人嘗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