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扎记: 國內首個「純素」臨床營養科誕生在陝西省第四人民醫院,你還在相信“吃素不健康”的梗嗎?

2017年7月15日 星期六

國內首個「純素」臨床營養科誕生在陝西省第四人民醫院,你還在相信“吃素不健康”的梗嗎?


陝西省第四人民醫院臨床營養科成立於2016年08月01日,到目前為止,已有三名正式工作人員,其中兩名營養醫師(副主任醫師一名,主治醫師一名),一名營養護士,來自美國亞利桑那大學營養科學系實習生一名。





設立有腸內營養配置室,並且即將配備先進的人體成分分析儀。

這個即將滿周歲的科室其特別之處在於,科室所有的醫務人員現在都吃純植物來源的飲食,他們倡導健康、低碳的飲食,環保的生活方式,秉持“患者至上、生命第一”的理念,用純植物飲食治療疾病,幫助了無數的患者。







臨床營養科診療範圍

肥胖、糖尿病、高血壓、冠心病、血脂異常、痛風、慢性腎病、便秘、腹瀉、骨質疏鬆、過敏性紫癜、痤瘡、銀屑病、腫瘤、圍手術期、危重症等患者的醫學營養治療









1
張劍琴
臨床營養科主任
 陝西省營養學會常務理事
 陝西省營養學會宣傳教育委員會委員
 陝西省營養學會科普巡講專家
 陝西省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學會特聘專家
 中華中醫藥學會藥膳分會委員

 已從事臨床營養工作17年,長期從事各種慢性病的醫學營養治療,擅長於營養不良、肥胖、高血壓、高脂血症、冠心病、糖尿病、慢性腎病及腫瘤患者的營養治療,在危重症患者的營養支持方面也積累了豐富的經驗。

 同時,非常重視利用中國傳統醫學理論,對慢性病患者及重症患者積極進行食療,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積累了比較豐富的經驗。

 2015年被中國營養學會評為“全國營養行業先進工作者”。



▲張醫師在ChinaFit健康大會講課

她曾經是一名放射科醫師,由於身體對放射線敏感,出現了很多問題,從事營養工作之後,她就有意對接觸到的每位患者的飲食情況進行調查,觀察不同的飲食對患者的影響,並不斷地在自己和家人身上觀察。

為了自己熱愛的營養事業
她也是拼了!






飲食結構親試大PK
是她這些年來
和她的家人
親自嘗試過的7種飲食結構
包含肉、蛋、奶
主食為精白米麵的脂肪較高的飲食

不含肉,含蛋、奶
主食為精白米麵的脂肪較高的飲食

不含肉、蛋,含奶
主食為精白米麵的脂肪較高的飲食

不含肉、蛋、奶
主食為精白米麵、脂肪較高的飲食

不含肉、蛋、奶
主食為精白米麵、脂肪較低的飲食

蔬、果、豆、全穀
脂肪較高的飲食

蔬、果、豆、全穀
低脂的飲食


在長期的探索和實踐中,她發現低脂純植物飲食在預防和治療慢性疾病方面的重要作用,從而積極指導患者應用這種飲食結構治療疾病,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
張鳳
主治醫師

我曾經是一名ICU的醫生,生活毫無規律可言,6年後我因為嚴重的失眠和心律失常而倒下了,躺在病床上我深深的反思,除了不規律的生活,還有什麼原因把我送到了病床上。

我原來無肉不歡,記得只要一回家,自己去抓隻雞,殺雞、拔毛、掏內臟、清洗、解剖、切塊、烹調,不加任何蔬菜,我要吃一大碗,甚至有時晚上臨睡前還要大塊吃肉。經常吃純大肉餡的餃子,加菜的不吃。

不方便自己做肉製品時,經常左手一隻雞/魚,右手一盒奶,就是一頓飯或者加餐。

工作後每天沒那麼多時間製作肉製品,就買2斤精瘦肉/雞肉,2斤香菇,1斤大蔥+生薑,全部切成小粒,炒成臊子,吃飯時一半白米飯/白麵條/白饅頭,另一半是肉臊子,再加1-2個煮雞蛋和酸奶。

但生病那段時間,同事給我送的飯裡肉少了很多,雖然吃起來不香,但身體感覺舒服許多,人沒那麼急躁,失眠和心悸都好了許多,胃腸道也舒服了一些。

我有點奇怪,難道我的飲食方面有問題?

不久之後,我們醫院臨床營養科成立,我和我們科主任一起去食堂吃飯,我發現她打的飯菜全是純植物來源的,2天之後,我試著和她吃一樣的飯,結果一周後,感覺身體比以前能舒服一些,我繼續堅持,發現健康狀況在慢慢的好轉,我開始能應付日常工作了,有時我忘記吃藥,心悸也沒那麼嚴重了,晚上不用安眠藥也能睡踏實。

3個月後,我驚奇的發現以前嚴重的痛經也沒有了。

我現在不用再依賴任何藥物,健康快樂地工作和生活,飲食結構的改變,改變了我的一切。

曾經無肉不歡的我
現在特別想說一句話
我是醫生
我為純植物飲食代言!









3
張佳
最帥的營養護士

我以前的生活及其不規律,早上從來不吃早飯,中午一頓吃撐,基本每天中午都有肉,特別喜歡吃蓮菜大肉餃子,一天不吃餃子就感覺心里特別癢,而且晚上吃的特別晚,基本都是十點以後,吃飯之後直接睡覺。

自從我接觸到營養學科時才意識到我的生活方式是多麼的不健康,看到我的老師們都規律吃飯,而且只吃純植物飲食,我很好奇,因此我也決定嘗試一下。

通過三週的純植物飲食,發現了一個奇特的變化,我的體重沒變,但身體成分分析發現脂肪率明顯下降,肌肉率明顯上升了。

嘿,我有望成為一個肌肉男,太開心了!

不僅如此,我以前走路總感覺無精打采,現在不僅有精神了,而且感覺視力也提高了。

我是營養護士
我為純植物飲食代言!


4
孟庭羽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營養科學系實習生

我是美國亞利桑那大學營養科學專業大四的學生,現在陝西省第四人民醫院臨床營養科實習。

我16歲去的美國,所以深受美國飲食文化的影響,非常愛吃各種各樣的奶酪、牛奶、酸奶、薯片、漢堡、熱狗、taco、還有帶著cheddar奶酪的薯條。

身為一個學習營養學的學生,知道這些並不健康,為了讓自己的內心不那麼內疚,所以吃起來還是會克制的。

我臉上隔兩三天就冒出來幾顆痘痘,我一直把這歸功於遺傳還有月經。因為愛美,我常年買高額的護膚品來拯救我的痘痘,只要網絡上或者朋友說好用我就一定會去買來試試。但是,我從來沒想過這些跟我每天的飲食有密切的關係。

直到我碰到了張劍琴老師…只因為她一句話,“你嘗試每天把牛奶換成豆漿試試。” 

就是這麼神奇,一個星期之後我的痘痘也不再像以前一樣長得頻繁。我越來越發現飲食的神奇了。

我開始帶著疑問看了很多書,問了許多的為什麼。慢慢的,我了解了許多關於肉蛋奶的科學真相。

為了我的身體和地球媽媽,我開始了vegan diet。

三個星期的時間,我覺得我不再像再像以前一樣每天都覺得很疲憊,也不覺得吃完飯肚子不舒服,最重要的是這樣的飲食讓我的皮膚變得比以前細膩了許多!

這讓愛美的我更加堅定了吃素的決定!

以前總是杜絕各種動物表演,為欺負小動物而打抱不平。可是,我從來沒有想過,我餐盤裡的小動物都經歷過什麼。想想心裡就非常的難過。吃素讓我變成保護地球環境的一份子,作為小動物愛好者,這何樂而不為呢?

我是營養科實習生
我為純植物飲食代言!



您的健康
就是我們的幸福!
“專業、卓越、博愛、溫暖”
是我們不變的追求!
雖然醫學是有邊界的
但真誠和愛是沒有邊界的!
請相信:
不管在任何艱難的情況下,
我們都會盡最大努力幫助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