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扎记: 三個女孩,為自己發自內心喜歡的事物而創立素食品牌,邀請年輕一代加入:茹素之後,困擾我已久的皮膚炎得以改善,對環境認識更深⋯⋯

2017年10月6日 星期五

三個女孩,為自己發自內心喜歡的事物而創立素食品牌,邀請年輕一代加入:茹素之後,困擾我已久的皮膚炎得以改善,對環境認識更深⋯⋯


三位台灣素食女生建立「全植食尚」品牌,目的為推廣純素飲食予新一代年輕人(圖:全植食尚Facebook)。三位台灣素食女生建立「全植食尚」品牌,目的為推廣純素飲食予新一代年輕人(圖:全植食尚Facebook)。

以黑白色系為基調的咖啡館,座落在台灣台北市中山捷運站附近的一條小巷弄裏,平時常常有許多vegan聚集在此處,分享以「全植物」飲食的生活體驗。
在台灣,「vegan」一詞還不算非常普遍,它通常被翻譯為「純素主義者」。單從字面來看,有些人可能會以為他們跟佛教徒一樣,是不吃魚、肉、蛋、奶製品和蔥薑蒜等辛香料的修行者。事實上,vegan並不介意任何的五辛香料,選擇不吃蛋、奶、肉類製品,也不是基於因果、福報之類的理由。
對Anne來說,成為vegan,一開始,單純是為了健康。「以前的身體狀況並不好,上網查了很多資料,得知全植物飲食法對身體有益,就決定試試看。」幾個月的實踐生活,不僅減緩了她的異位性皮膚炎症狀,更讓她在查找資訊的過程中,接觸到許多關於動物與環境的紀錄片。
原來,我們的飲食方式造成環境這麼大的危害
「在溫室氣體排放上,有51%的溫室氣體來自於畜牧業的牲畜及其衍生的產品,而海、陸、空所有交通工具(包含汽車、卡車、火車、船隻、飛機)所造成的溫室氣體僅佔13%。」
「生產一個漢堡需要3,000公升的水,相當於連續淋浴兩個月的水。
 ──《奶牛陰謀:永遠不能說的秘密》(Cowspiracy: The Sustainability Secret)
透過紀錄片的鏡頭,這些令人怵目驚心的數字,自暗處中逃脫,完整地呈現在Anne的面前,「原來我的飲食方式一直都是錯誤的,為甚麼從來沒有人告訴我?」
被欺騙的感覺油然而生,為了不被蒙蔽,Anne決定澈底改變自己原有的飲食觀念,好好理解所有吃進肚子裏的食物,究竟是怎麼來的。
「我就是被Anne影響,才成為vegan的。」Anne的夥伴Linda笑著說。雖然覺得全植物飲食法的理念很好,她卻也擔心這樣的飲食方式會不會導致營養攝取不足?「Anne推薦給我很多的紀錄片,以及專業學者的研究報告,讓我漸漸確信這個飲食法是健康、值得推廣的。」於是,在充分了解原本飲食方式對環境與動物的迫害之後,她決定將自己創立的粉絲專頁改名為「全植食尚」,分享有關vegan的食譜與知識。
「粉絲專頁提供給我一個被看見的平台。」Anne說,像她這樣的「純素者」,在台灣還是比較少的。「我並沒有主動挖掘這些人,一個人默默地執行。直到大家一起經營粉專,我才知道原來身邊有這麼多和我一樣的人。」一個牽著一個,許多美好的緣分因粉專而建立,曾經有過的迷惘與不安,也在同伴越來越多的情況下逐漸消弭,轉變成為自信。
「全植食尚」時常舉辦不同活動,推廣茹素好處(圖:全植食尚Facebook)。「全植食尚」時常舉辦不同活動,推廣茹素好處(圖:全植食尚Facebook)。
種下vegan的種子,等待可能產生的改變
「說服完自己的內心之後,要說服家人和朋友,就不是很困難的事了。」Anne表示,對於她成為vegan,家人一開始都抱持反對的態度。另一位夥伴Leslie更被父母質疑,身體這麼虛還不吃肉來補充蛋白質,萬一生病了怎麼辦?「可是我們都活得好好的,連困擾已久的過敏都改善了許多,還有甚麼比這個更好的證明?」
如果對這個飲食法有所懷疑,找資訊證明它是對的(或是錯的),是每個人都應盡的責任。Leslie認為「我們不應該把健康狀況怪罪在飲食身上,如果我的體力很差、免疫能力不好,那麼我該做的是找出自己哪方面的營養攝取不足,並在不違背自身飲食方式的情況下補足缺乏的部分。」其實,不論是甚麼樣的飲食法,都能補足人體所需要的營養成份,差別只在於你是否用心地去蒐集相關的資訊,以及理解所有吃進肚子裏的食材具備甚麼樣的成份罷了。「不要等到身體出現狀況時,才發現自己有多不了解吃進嘴巴裏的東西到底是甚麼。」
調整自己的心態,用心感受身體告訴你的任何訊息,Anne說,每個人的感覺都不一樣,適合她的飲食法,不一定適合其他人。「所以,我們不會以傳教的方式來推廣vegan,多半都是邀請親友吃吃看。他們如果覺得好吃,自然會詢問這些料理或點心是怎麼做的。」
讓朋友和家人主動來探尋,Anne說自己與其他非vegan的親友們聚餐時,從來都不會感覺尷尬。朋友甚至會請她推薦vegan餐廳一起去「嚐鮮」。「當他們知道成為vegan還是能吃到好吃的食物、得到該有的營養後,對於全植物飲食法就不會這麼排斥了,或許還會因此想來試試看呢!」
Linda也舉了一個身旁的例子。曾經有一位很要好的朋友,受到她的影響,決定成為vegan,沒想到才一個月,這位朋友便宣告「破功」了。「但也沒關係,我們想要傳達的是一種正向的能量,告訴大家,當vegan也可以很快樂!」它就像顆種子,透過分享,悄悄地埋進了朋友的心裏,或許在遙遠的未來,當她想要嘗試改變的時候,這顆種子會再度發芽,然後成長茁壯。
登入「全植食尚」臉書專頁,可找到不少純素食譜(圖:全植食尚Facebook)。登入「全植食尚」臉書專頁,可找到不少純素食譜(圖:全植食尚Facebook)。
每個人都該為自己的生活負責
成為vegan,是Anne改變的第一步。「這樣的生活讓我發現,我們想要甚麼樣的生活,就必須擔當起責任。vegan推翻了我很多原本對動物、環境和健康的既有觀念,以前的我會覺得大家都是這樣過,就算知道被騙,也應該順應社會的潮流走;現在就會覺得,不能把做不到的事情都歸咎於環境或他人,若是真的想要改變,就應該有所行動。」認真地過每一天,Anne認為不管在哪裏,我們都能朝著自己想要的生活邁進。
「除此之外,vegan也讓我們看事情的角度變得不一樣了。」Leslie接著補充,因為她喜歡烹飪,所以看了很多的食譜書,以前總是會乖乖地照著書上的作法走,成為vegan之後,因為對食材的了解越來越深,變得會思考某些點心是不是可以改其他的方式做,或是用其他的食材來取代。「料理變成一件很有趣的事,讓我看見了許多不同的可能性,更導致我在與人的相處上,也多了很多不同的想法。」
又因為她與Anne都有異位性皮膚炎,臉上常常會因為過敏而起紅疹,「以前總是覺得自己很可憐,家人都不會這樣,為甚麼就偏偏只有我注定一輩子毀容?」這促使她非常積極地想找到適合自己的飲食方法,並從中獲得很多樂趣。「成為vegan,是我為自己下的決定。它讓我意識到生活可以有更多不同的選擇,不一定凡事都要合於『主流』,每個人都能憑自己的意志選擇想要的人生道路。」
不用追求其他人定義的成功,或是其他人認為對的事物。因為vegan,她們看見了生活的另一種可能,發現原來這個世界可以這麼有愛,有一群人可以為了愛護動物與環境,堅持選擇過全植物飲食的生活。「他們都可以追求其他更好、更精緻的生活或美食,但在理解了那些食物來源之後決定放棄,我們真的覺得這是非常厲害的一件事!」不僅如此,他們每個人的生活都非常得快樂且自在,更讓她們確信vegan有其存在的價值。
vegan,就是我們的生活啊!
最後,Anne希望可以跟著夥伴們,透過「全植食尚」這個品牌的建立,打破台灣多數人對素食與宗教連結的刻板印象。「吃素的飲食是一種正向的飲食,並不只局限在老年人,或是敲經唸佛的出家人,年輕人也可以一起響應,讓它變成一種趨勢!」為了達成這個目標,她們將目標客群放在學生族群身上,利用社群媒體、直播,以及工作坊的方式,將vegan的概念透過網絡,觸及到每一位年輕學子的身上。
這樣的未來到底能不能成真,Anne無法保證,但她相信,就算沒有發展成事業,她們的理念也不會因此而消失,因為花了時間在這裏,它一定會成長。「vegan就是我們的生活,分享它的美好與價值,對我們來說是再自然不過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