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扎记: 過敏的寶寶為什麼越來越多?因為你多做多錯啊,摔!

2017年5月19日 星期五

過敏的寶寶為什麼越來越多?因為你多做多錯啊,摔!


不知有多少人跟小編一樣,感覺十幾年前,過敏明明離我們很遙遠,而現在,卻有越來越多的寶寶,遭受過敏的困擾?


雖然自然環境的改變是一個重要的原因,但過敏逐年上升主要還是我們養育孩子的方式出了問題——

隨著生活條件的改善,我們迫不及待地想為寶寶做得更多,沒想到卻多做多錯。



01、過早添加配方奶

現在很多家庭只有一個寶寶,於是把他小心翼翼地護著,非常擔心他會餓著冷著。

寶寶剛出生,奶水一時沒下來,怕他餓著,就給馬上給他加配方奶;吃了母乳,又擔心他吃得太少,給他加配方奶。
很多家長表示,這是因為他們不知道寶寶到底吃了多少母乳,而配方奶是能切實地看到喂養量的,心裡會踏實一些。



但過早添加配方奶,是對寶寶免疫系統的一種破壞。因為出生不久的寶寶,腸道中的正常菌群還沒建立,這時配方奶對他們來說,屬於異性蛋白。

而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可能會把這種異性蛋白當成“異己”成分,從而產生過敏反應。



02、大量使用消毒劑

有些家長擔心寶寶受細菌侵害,就大量使用消毒劑。以為細菌消滅得越徹底,寶寶越健康。

結果寶寶環境裡的有害細菌是被殺死了,有益細菌也沒了。

加上寶寶接觸不了細菌,腸道裡的菌群難以建立,直接影響到腸道的免疫功能,從而影響整體的免疫功能發育。


03、過早添加輔食

只要是在六個月前,給寶寶添加母乳和配方奶之外的一切食物,都算過早添加輔食。

比如有些父母擔心寶寶營養不足,不知不覺中給寶寶添加了各種營養品或補充劑,如鈣劑。

不少粑粑麻麻還表示,寶寶挺喜歡喝鈣劑的。



但如果你細讀一下成分表,你就會明白寶寶喜歡喝鈣劑,是因為裡面添加了很多改善口味的成分,比如脫脂奶粉、麥芽糊精等。

所以,寶寶不知不覺中就被添加了很多“輔食”。而這些“輔食”,是要在腸道中消化的。

但在寶寶腸道裡的各種消化酶產生前,這些食物都容易被免疫系統當作“外來入侵物”,從而產生過激反應排除異己,導致過敏。

04、過量使用抗生素

抗生素殺菌是不分好壞的,過量使用會破壞腸道正常菌群的建立,對免疫系統的成熟造成影響。

那麼我們該怎麼做?

其實大家捫心自問一下:我們迫切地為寶寶做那麼多,到底是真正為他好,還是為了填補自己內心的不踏實感呢?


初次為人父母會慌張是很正常的,但有些事情可能我們沒有亂操心,可能對寶寶更好些,比如:

6個月內的寶寶,只要喝夠奶水,除了母乳喂養的需要補充VD之外,基本是不需要額外補充那麼多營養劑的;

細菌也不是全是敵人,讓寶寶多多接觸大自然、適量接觸細菌,對寶寶免疫力的增強,也是極好極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