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扎记: 她是台灣最美獸醫,親手結束700個流浪動物的生命後,走上自殺之路,BBC都為她不忿!

2017年5月12日 星期五

她是台灣最美獸醫,親手結束700個流浪動物的生命後,走上自殺之路,BBC都為她不忿!



她被稱為台灣溫柔心善的美女獸醫,
卻在兩年時間裡,
親手結束700個流浪動物的生命

工作7年後,
她用給狗狗注射安樂死的藥物自殺,
年僅32歲。

她,究竟經歷了什麼,
竟在如此年輕的歲月裡
結束了自己的生命?

這位女獸醫叫簡稚澄,
她的故事,從美好起頭,以絕望收尾。

NO.1
人美心美
立志做一名保護流浪動物的獸醫


和大家印像中台灣妹子一樣,簡稚澄說話聲音溫溫柔柔的。從小愛動物的她,以獸醫特考第一名考上台大獸醫系。
畢業時,她面對了人生的一次分岔路。
向左,如家人所期待的,到政府機關做一份金飯碗工作;

向右,聽從內心想法,到流浪動物收容所去,在最前線給予小動物照顧。

沒有遲疑,沒有猶豫,最終她的身影,出現在桃園動物保護教育園裡。

她成了流浪動物收容所的一名獸醫。
收容所裡流浪動物的情況跟她想像的一樣糟,在沒來收容所之前,這些小傢伙一直在流浪。

被接到收容所後,它們不安地在籠子裡來回踱步,眼神充滿警惕,人一靠近就狂吠不止,再加上擁擠、骯髒的收容環境。


她決心要儘自己最大努力,給到它們最棒的照顧。
但滿腔熱血的她,工作第一天就傻眼了。

"獸醫五年的教育,沒有教過安樂死這個課題。"

台灣的收容所規定:如果流浪動物在12天之內,沒有被人領養,收容所那麼就要對它們進行安樂死處理。

而自己將要扮演把藥物注射到收容動物身體的那個劊子手。

"第一天來上班,就看了6、70只(安樂死),回家哭了一整夜。"

"你抱上台的時候,它是全身發抖的,但是可能我們藥劑一下去,它3到5秒就走了,就不抖了,其實那是很心酸的。"

原以為收容所是流浪動物們遮風避雨的安樂窩,卻沒想到是這樣一個"安樂窩"。

她是以守護動物生命為己任的獸醫師,但現在卻要成為奪取動物生命的死神。
做,還是不做?

NO.2
給流浪動物實施安樂死
不得已而為之

簡稚澄最終選擇留了下來。

因為她看到了,給流浪動物進行"安樂死"這個看似冷酷行為背後,更深層次的問題。

為什麼要對它們進行安樂死?

每個收容所承載流浪動物的數量是有限的。

如果數量超過上限不採取措施,就會造成收容所動物生活環境擁擠、衛生得不到保障,甚至流浪動物將沒有足夠食物繼續生存。
一定要把動物集中到收容所嗎?

是。流浪動物數量如果不加以控制,對本地物種將是很大的威脅。

並且,衛生得不到保證的流浪動物身上攜帶病毒機率會很高。一旦在流浪中病死而掩埋,實體上帶有的病菌,對城市也是潛在危險。

因此,把流浪動物送入收容所,在收容所裡進行"安樂死",是考量各方面因素後不得已而為之的最終選擇。

簡稚澄所在的桃園動物保護教育園收容所的動物數量,已經超出了容納空間的兩倍。

在這裡,動物們通常只能待12天……

如果12天之後還沒有被領養的話,就要被處以安樂死。
"我記得很深刻,它是一隻米格魯,它把腿伸給醫生,讓醫生順利地幫牠打針,注射下去,可是回來之後,我們心裡都留下一道傷,好像就是我非要你死的那種心情,這件事情很難放下。其實活著的人才是在受傷。"

在現有的規定下,為了延續這些小傢伙們的生命,領養是最好的出路。
簡稚澄請來攝影師給收容所裡的狗狗拍照,給大家展示最可愛的一面;

花心思佈置收容所,在網絡上不遺餘力地宣傳"領養代替購買"的理念......


在她和同事的努力下,簡稚澄的收容所曾是安樂死率最低、領養率最高的收容所。

由於長相清秀甜美,還被網友誇讚為最美獸醫師。


然而狗狗被收養的速度,還是遠遠慢於收容所接收新動物的速度。
僅2年的時間,簡稚澄對700只無人領養的流浪狗執行了安樂死。

收容所裡有一塊獸魂碑,她每天都會去看看。
有時在給狗狗進行安樂死處理後,她實在受不了,就獨自一人呆一會兒,和天堂的狗狗們說說話。

沒人喜歡給動物安樂死,可是台灣收容所條件有限,安樂死的結局,也遠比留在過度擁擠的收容所,暴露於疾病細菌感染風險來得好。

NO.3
網絡暴力、政府無力
背負女屠夫之名她被逼入絕境
即使與自己最初保護流浪動物的初心背道而馳,不得已一人扮演著世界的黑白兩面,簡稚澄也咬著牙挺過,不放棄過救助動物的決心。
但事情的發展遠遠超過了她的可控範圍。


在簡稚澄的悉心照顧下,桃園動物保護教育園的狗狗得到了社會比較大的關注。

但在吸引領養人的同時,也被台灣一些別有用心的愛狗假志願者盯上了。

他們申請來到動物救助站,成為照顧狗狗的志願者,同時暗地裡評估這裡的各種幼犬品種、外觀和身體狀況......
一旦覺得有商業價值,就會找人專門辦理領養,再到市場上轉賣獲利!
簡稚澄注意過這些人,她最初好言相勸,發現並沒有什麼作用,於是最後禁止這些人再到收容站來。

這樣擋人財路的做法,讓這群人對她破口大罵,無所不用其極的用盡各種手段黑她:

故意到她的救助站找茬;以動物保護的名義投訴這裡狗屋漏水,地面不干淨,環境不好;各種投訴她做為園長管理不善....
甚至在網上帶頭對她進行謾罵,指責她對動物實行安樂死,女屠夫,最美劊子手....


2016年,政府出於各方面考慮,準備實行"零安樂死"政策。

這個訊號,讓在網絡上指責簡稚澄"女屠夫"的那群人更加肆無忌憚;


在經受網絡言論暴力的同時,簡稚澄更擔心的是:

政策一旦實施,如果政府沒有相應的財力和人力投入,在現有的條件下,動物收容所環境只能更加惡劣。
破爛、積水的欄舍極易滋生病菌,影響收容動物的健康。

且欄舍內動物過多,互相推擠、緊迫,也造成犬舍內不斷發生狗咬狗、動物傷亡的情形。
這種情況繼續嚴重下去,工作人員很難繼續維持現狀,而認養民眾也會望而卻步。

她第一次覺得,被自己所熱愛的事業打倒了。
最初的夢想,最終不知道該如何到達。


網絡上對安樂死的謾罵聲在繼續!

政府沒有實際操作可能的政策在繼續!

最重要的是,收容所裡流浪動物的痛苦也在繼續!
她無法讓網絡上的人理解,獸醫對流浪動物執行安樂死是不得已而為之。

也無法推進政府的改革力度,給予流浪動物更好的生活環境。

保護小動物這條路走到現在,簡稚澄發現已經無論往哪個方向再前進,都是懸崖。
於是,這一次她不走了。

2016年5月5日晚上,剛剛新婚的簡稚澄沒有回家,丈夫趕忙報了警。

警察找到她時,因為給自己注射狗狗用的安樂死藥物,在被送往醫院搶救之後還是不治身亡,年僅32歲。

她在遺書中這樣寫到:
"生命並沒有不同,我也會因為狗狗安樂死的藥物而死去……

希望我的離開,可以讓所有人了解流浪動物和我們一樣都是生命,希望政府了解控制問題源頭的重要性……

請更尊重生命!"


她的死,震驚了整個台灣,無數人為她惋惜和痛心!

BBC甚至也為她專門出了一篇報導!
所有和她接觸的同事都說:她太過愛護動物了。

"經常超時工作,中餐也不好好吃"

"經常犧牲假期照顧流浪狗,就是想它們過得好一點。"
桃園議員王浩宇說:

"她是一個一邊執行安樂死,一邊流淚的獸醫。"

在簡稚澄的告別式上,收容所的同事和志願者都來送她最後一程,媒體描寫現場說每個人都哭紅雙眼。

同事還帶來了她生前認養的狗狗"雞蛋黃","雞蛋黃"並不知道發生了什麼,它每天都在園區裡穿梭著,等待主人回來……








看完簡稚澄的故事,益美君特別去了解了流浪動物安樂死的現狀。
才發現,原來不僅是台灣地區,在美國、日本,羅馬尼亞......有許多國家對待流浪動物,都在採取安樂死方式。

美國卡羅萊納州每年都會有超過2500000只動物被"安樂死",即每天就會有近700只動物會因為沒有人願意領養而被殺。

在日本,動物收容所內的狗狗如果超過7天沒有被領養就會被管理人員執行安樂死。


▲日本將流浪狗狗關到密封的盒子裡,隨後注入二氧化碳

而給動物實施安樂死的人,很多都如簡稚澄一樣,是原本應該保護動物生命的獸醫。
"真正的悲劇並不是替他們執行'安樂死',而是我們除此之外別無選擇。"


益美君不敢去想
這一路走來簡稚澄是有過多少愛
又經受了多少恨
才會最終選擇
以這樣決絕的方式跟世界說告別
用如此悲劇的收場給世人敲警鐘

只希望這個像天使一樣的女孩
在另一個世界
不再受到不明真相的惡言相向
不再受到流言蜚語的無辜指責
一路走好

被簡稚澄的事蹟打動,導演張靖以公益電影的方式,眾籌10萬,拍攝了這部《生命沒什麼不同》的電影,讓大家記住這位用生命捍衛流浪動物尊嚴的女獸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