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扎记: 培養一個積極樂觀的孩子比分數更重要

2017年3月17日 星期五

培養一個積極樂觀的孩子比分數更重要

我相信,如果懷著愉快的心情談起悲傷的事情,悲傷就會煙消雲散。 ——高爾基



這是魏琛琛博士特別喜歡的一句話。從事教育工作十幾年以來,一直都在思考教育的目的和意義到底是什麼?在教育的實踐過程中,除了應對各種考試的教育外,通過教育這種方式,我們能教授給孩子什麼?教育的目的,除了技能的傳授,最重要就是人格的塑造。培養一個積極樂觀的孩子,比分數更為重要。

愉快的笑聲,是精神健康的可靠標誌。我們一起來看看,我們的孩子,是經常笑口常開?還是悶悶不樂?你是否知道,一個經常笑口常開的孩子,會給他的一生帶來什麼?你是否還知道,一個經常悶悶不樂的孩子,他的一生又會如何?

小陳同學,是愛加壹教育在前幾年,喚醒心智成長營的一個女孩子,讀二年級。孩子長得瘦小,平時話語不多,遇事也不和老師溝通,在和同班的孩子交往過程中,常常因為一點矛盾就“欺負”對方,而被欺負的孩子,則常常來到我的辦公室告狀,說陳某某同學打我,欺負我之類的話,卻從來不曾見過小陳同學來告狀。於是對這個孩子留意觀察,經常去關心她,找她玩,久而久之,她的話語慢慢的多了起來,但是,僅僅局限於我們兩個人。與其他同學交流的時候,依舊還是我行我素。為此,我特意去孩子的學校找老師溝通,老師也反應小陳同學性格內向,少有笑容,基本很少說話。為了進一步了解孩子的情況,我再次邀請家長前來溝通孩子的成長史。

小陳同學的媽媽說,孩子打小和爺爺奶奶一起生活,在老人身邊長大,因為父母需要工作,沒有時間帶孩子,基本上就是節假日回家看看孩子,自從孩子上了幼兒園以後,越發的不愛說話,也不知道什麼原因。

根據我們的觀察,發現孩子特別害怕老師,也討厭同學,我們的董老師瞅准機會和孩子溝通,在愉快的氛圍中,孩子終於說了實話:“上中班的時候,因為我上課愛說話,老師經常批評我,有一次讓我站到後邊去上課,所有同學都譏笑我,我當時站了一節課。”孩子邊玩邊說:“我們的老師特別兇,經常因為我犯了一點錯誤,就當著班上同學的面罵我,我特別討厭那些嘲笑我的同學。”

我想,小陳是由於老師的批評和同學的嘲笑,導致孩子對老師有了懼怕心理,對同學產生了敵對情緒,認為他們都是“壞人”,而這種深深地記憶從孩子中班的時候就有了,隨著孩子的成長,每一次發生類似的事情,孩子就強化一次自己的感受——老師是恐怖的,同學是“壞人”。所以小陳同學越來越不愛和老師交往,上課不主動回答問題,從來不到老師那裡去告狀也就可以理解了。而對同學“不友好”,用斜視的眼光看同學,都是源於內心自己的判斷——他們都是壞人。
我相信,每個孩子成長的過程中,都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問題,父母能做的就是解決孩子的疑惑,幫助她們走出認知的誤區。遺憾的是很多孩子的家長因為某種原因,導致缺失了陪伴孩子的成長,對孩子成長過程中遇到的問題,也是一無所知。而孩子的爺爺奶奶忙於料理家務,也並沒有觀察到孩子內心的變化,導致孩子對老師和同學的認知產生了偏差。她認為:同學都是“壞人”,她整天和“壞人”在一起,又怎麼可能去接納他們?又怎麼可能去交往?而這一拒絕就是三年多的時間。所以孩子找不到朋友,沒有人傾訴,也沒有媽媽的陪伴,自己在和自己較勁。

這個案例雖然過去了好幾年,但我依然對這個孩子印象深刻。她憂鬱的小臉蛋,躲閃的眼神,低頭的樣子,讓我心裡傷痛不已。後來經過與父母商議,訓練了半年多,後期我們相處的非常愉快,在溫暖的環境中,孩子的天性展露無疑。我想,小陳的媽媽一定明白了:成長比分數更為重要。
所以,在培養自己的孩子過程中,我非常注重孩子性格的培養,積極向上,陽光健康。遇事不退縮,不逃避,懂得妥當處理,雖然孩子有時候並不能夠很好的處理,至少孩子在每一次的體驗中增加了經驗。我時不時的製造出一點麻煩,讓孩子自己去思考解決,當他愁眉苦臉的找到我時,我耐心的指導孩子解決問題的方案,讓他自己去選擇最為合適的方法。當他成功的那一刻,我和孩子的喜悅之情溢於言表。在生活中,注重孩子的戶外鍛煉,因為我深深地知道:擁有一個健康的體魄是人生的基礎。每當看到孩子班上的同學因病請假,我都在內心深深地祈禱!所以我經常帶著孩子跑步、騎車、打球等,既可以讓孩子愛上運動,也可以避免了在家裡無聊看電視的現象,最為重要的是無形中提高了孩子的身體素質。

孩子在班上的個頭算是比較靠後的,但是學校的運動會孩子每次都會拿到名次,哪怕就是體育課上的跳繩和跑步,孩子每次回來都會興奮的說:爸爸,我是我們班上第一名,我厲害吧!
培養一個積極向上的孩子,比分數更為重要!
一個孩子,最致命的打擊就是:你不行!

很多家長說:我並沒有和孩子這麼說啊!可是親愛的家長,你知道嗎?當你在包辦孩子自己應該做的事情的時候,其實就是在告訴孩子:你不行!

當一個孩子認為我不行的時候,他會有什麼表現呢?他是不是總是說:媽媽,我不會,你來教我;媽媽,媽媽地叫個不停;還是找出種種理由和藉口逃避呢?

我想,作為父母,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比孩子通過自己的努力,達成自己的目標的時候高興了吧。孩子在成長和學習的過程中,任何事情不可能都會一帆風順,必然會遇到很多的困難和挫折,那些倡導所謂成長快樂的專家人士,也誤導了很多家長。認為孩子只要快樂就好,沒有必要過多的痛苦的去解決一些問題。人生恰恰相反,通過無數的例子證明:生活就是解決了一個問題,又來了一個問題。否則怎麼叫生活?
試想一下:你在解決一個苦惱的問題的時候,你是快樂的嗎?當你絞盡腦汁終於解決了這個問題的時候,是不是非常的開心?所以成長不全然是快樂的,解決問題的時候必然是痛苦的,甚至是傷心的,但是問題一旦被我們解決,隨即而來就是喜悅的、開心的。


在生活中,積極面對的孩子,往往在學習上也會積極地面對。我曾經過很多孩子,週末時間被安排得滿滿的,幾乎沒有屬於自己的休息娛樂時間,好不容易完成了作業,父母也沒有時間陪他玩,孩子只能在家看電視、玩手機等。久而久之,孩子與父母的距離也越來越遠,人際交往能力也在退化。


培養一個積極向上的孩子,比分數更為重要!
我們遇到過很多成績好的學生,但是他們的情緒低落、不善言談,情緒易怒,興趣狹窄等,每天的生活都是枯燥乏味的,在這些孩子的身上,我們看不到陽光燦爛的笑容,看不到純真無邪的笑臉。當一個孩子過早的背負起學業的重擔,當家長的巴掌和拳頭迎上去的時候,發現孩子的眼神是冷漠的時候;當家長賺到很多很多的錢的時候,也許孩子已成陌路人;當家長哭著喊著說對不起的時候,孩子已經對你的話充耳不聞……


我想,這才是最可怕的,也是我們最為不願意看到的。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做父母沒有實驗期,但願每個孩子都成長順利,但願每個父母都知道一點家庭教育學,在愛加壹國際教育的父母課堂上,魏琛琛博士會帶領家長朋友一起學習教育孩子的方法,讓孩子的成長更順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